2010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16-03-23 阅读次数:0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10年7月26日在囊谦县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

 

各位代表:

受马玉县长委托,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09年工作简要回顾和基本评价

2009年,在州委、州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的有效监督和县政协的大力支持下,全县上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把加快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把改善民生作为当务之急,把和谐稳定作为基本目标,经过全县各族人民共同努力,基本完成了县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确定的年度目标任务,国民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取得了令人鼓舞的成就,呈现出政治稳定、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民族团结、人民安居乐业、各项事业欣欣向荣的大好局面。

(一)县域经济实力进一步提升。

2009年全县实现GDP3.79亿元,同比增长10%,其中第一产业2.70亿元,第二产业0.55亿元,第三产业0.54亿元,工业产值0.05亿元,分别增长3%、73%、8%和8%;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57亿元,同比增长29.5%;地方财政收入468万元,增长14%;农牧民17419户77939人,人均纯收入达1823.58元,增长7.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938元,增长8%。县域经济总量进一步增加,群众生活水平逐年提高。

(二)农牧业生产得到稳步发展。

积极调整农业种植结构,加强七大基地建设,实施测土配方、腐土肥化科技项目,不仅受到了良好的经济效益,而且带动了群众科学种田和发展市场化农业的积极性。耕地保护和撂荒地复耕工作取得成效,共播种农作物85650亩。粮油总产达到1179.22万公斤,比上年增产116.88万公斤。切实加强重点工程项目建设力度。一是完成鼠害防治139.5万亩;二是落实2006 、2007两年度退牧还草补播工程11.88万亩;三是组织实施了2007年吉尼赛乡退牧还草工程,完成总投资为2817.5万元,完成禁牧面积161万亩,兑现粮食补助337.3万元;四是实施了投资为116.97万元的十乡镇兽医站改造和设备购置;五是完成了投资120万元的300幢蔬菜温棚建设;六是开展了投资5630.4万元的游牧民定居点工程,年内完成总工程量的93.6%;七是实施投资97万元的草原防火项目,目前完成总工程量的40%;八是实施了投资300万元的购机补贴工程。畜牧业基础设施不断完善,防灾抗灾能力进一步增强,在县农场生猪养殖基地修建猪舍150平米,在县改良站奶牛养殖基地修建两用暖棚330平米。切实加强抗灾救灾和恢复重建工作,调运越冬饲料775吨。认真实施科技入户工程,培训民间兽医291名,家庭防疫员600名,培养农业科技带头人10名。年末牲畜存栏44.93万头只。切实加强土地管理工作,进一步完善地籍档案管理机制,继续开展了土地整顿和规范工作,地矿工作取得新成绩。全力营造平安和谐的虫草生产秩序,为群众增收奠定了基础。  

(三)基础设施建设再上新台阶。

继续实施 “项目建县,项目强县”战略,加大项目库建设力度,及时补充完善了我县 “十一五”项目库,并为“十二五”项目规划做了前期准备和调研工作,实现了项目工作从储备到落实的良性循环。2009年,全县续建、新建项目达82项,总投资4.9亿余元,项目涉及交通、能源、教育、卫生、扶贫、人饮、环境保护、农牧业基础设施、基层政权建设、市政基础及民生改善等内容。主要包括寄宿制学校项目、交通市政工程、保障性用房、基层政权建设、医疗保障项目、人蓄安全饮水、扶贫开发、三江源生态保护和建设等项目。2009年各项工程建设进展顺利,基本按年初预定的计划目标完成了当年投资计划及建设任务。截至2009年底,以上工程累计完成投资2.94亿元,其中2009年度完成投资1.9亿元,当年项目合计投资达2.86亿元。进一步加强对建筑市场的监管,严格执行“两证一书”制度、招投标制度、合同管理制度、施工许可制度和施工验收备案制度,开展工程质量大检查活动,对存在安全隐患、施工不规范等情况的施工单位下发整改通知书,确保了工程质量,全县的基础条件和发展环境得到了有效改善。

(四)绿色囊谦建设取得新成效。

2009年度三江源生态保护和建设项目共8项,总投资为7774.80万元,截至目前完成投资6344万元,占投资总量的81.6%。科技培训、森林防火、封山育林、黑土滩综合治理、退牧还草、鼠害防治项目、生态移民工程,并通过省州联合检查验收。继续实施“绿色囊谦”建设工程,全面开展义务植树活动,累计完成成片造林1000亩,植树10.6万株。认真开展了第五次森林复查工作,加强林政管理,加大森林草原防火工作力度,严格查处各类毁林盗猎案件,确保了生态安全。在项目建设过程中,继续加强对三江源生态保护和建设工程八个管理办法的落实力度,加强了项目资金的拨付、使用、管理,确保了项目工程建设质量和资金使用效益。全面落实州委、州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旅游业发展的意见》和各项促进旅游产业发展的优惠政策,成立了囊谦县旅游业发展领导小组,旅游事业投资达30多万元,编制《囊谦县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和尕尔寺大峡谷、达那河谷景区建设性详细规划,完成了全县旅游资源初步普查工作。截止2009年底,接待游客3.8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976万元。

(五)财政管理工作开创新局面。

通过鼓励和放手发展个体私营经济,使我县的财源建设取得新的成绩。非公有制经济快速发展,全县共有个体工商户308家,比上年增加84户,从业人员达563人,比上年增加173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3215万元,同比增加313万元。加强财政预算管理工作,提高部门公用经费,安排支农、民政、社保、教育、卫生等地方配套资金743.14多万元,清偿历史欠账近119万元,小财政解决了大民生。进一步加强资金调度,严格控制非刚性支出,基本实现了预算收支平衡。清查全县固定资产,制定《囊谦县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小汽车配备标准及审批程序》,国有资产管理工作得到进一步加强,财税部门依法治税、广辟税源,基本做到了应收尽收,完成地方财政收入468万元,比上年增长70%。审计部门完成13个审计项目,审计总额达9705.6245万元,为严肃财经纪律,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发挥了积极作用。统计部门继续加大统计执法力度,完成农牧业抽样调查、畜禽监测调查、农村贫困监测、农产品价格调查等经济社会普查工作任务。

(六)社会保障事业取得新进展。

一是狠抓扶贫攻坚,申报小型调庄移民项目23个,实施香达镇多昌、巴米村;吉曲乡热多、外户卡村;吉尼赛乡拉翁村;白扎乡查秀村;娘拉乡多伦多村;毛庄乡孜荣、麻永村;觉拉乡四红村十个村的整村推进,项目总投资1066.47万元。加大定点帮扶工作力度,争取各级定点帮扶单位帮扶资金物资161.34万元,年内解决了320户1631人的温饱问题。二是加强民政救济和赈灾自救。全面推进城乡低保工作,确定农村低保对象8898人,发放低保金461.66万元,发放临时补助160.16万元,落实县级配套资金38.4万元。确定城镇低保对象1579人,发放低保资金、临时生活补助和燃料补助金472.72万元,落实到位地方配套资金75.3万元。发放“五保户”生活补助金216.245万元,积极实施“星光计划”,吉曲乡赤西敬老院已投入使用,48名五保户老人入住。投资119万元的粮食储备库建成投入使用。积极开展残疾人帮扶活动。切实加强优抚安置双拥工作,发放抚优补助、遗属补助共329人48.076万元。三是把解决基层群众看病就医难作为改善民生的重要方面,进一步加强了基层医疗卫生工作,扩大农村新型合作医疗试点范围,认真落实“一免四减”“二次补助”等措施,农村医保参合率巩固在96%以上,为参合农牧民垫付门诊医药费95.1625万元;垫付直报住院医药费426.1175万元;二次补助医药费11.95991万元。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试点范围进一步扩大,参保率达到81.8%。四是把计划生育工作与解困帮扶结合起来,积极开展“双达标”工作,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9‰以内,计划生育率为95.81%,“三查”率为90.94%,随访率87.8%,奖惩政策落实率为100%,流动人口办证率为100%。五是进一步加强人事机构管理工作,严把人员进入关,全县行政工作人员实现负增长。2009年度城镇新增就业130人,“4050”人员实现再就业4人。四类下岗失业人员就业56人,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培训89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2%以内,失业保险、养老保险、医疗保险扩面完成100%,劳动仲裁案件结案率100%。

(七)两基攻坚工作取得新成就。

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巩固和完善了“以县为主”的农牧区义务教育管理体制,建立教育工作目标责任制。县财政将教育事业经费按政策规定全额纳入当年预算,优先安排。年内落实省级  寄宿生生活补助费936.6万元,非寄宿生生活补助费5.7万元,省级公用经费226万元;取暖费166.6万元,燃料补助费163.2万元;州级寄宿生生活补助费127万元;扫盲奖励资金2.5万元;农村税改后“义教”转移支付资金82万元。县财政对教育事业非工资性投入达到282.6万元,较往年有大幅度提高。狠抓控辍保学和秋季招生工作,由于措施得力,全县小学辍学率为0.29%,初中辍学率为1.01%,小学阶段在校生巩固率达99.5%以上,初中阶段在校生巩固率达95%以上。为把“两基”寄宿制学校工程建成“民心工程”、“阳光工程”,2009年“两基”攻坚寄宿制学校共建项目11个标段,分别分布在县城五校及完小新校区,总建筑面积55443.29平方米,总投资达12572万元。县政府加大教育投入,年内共投入1837万元,用于学校项目建设征地、工程配套资金和寄宿生生活补助。启动学校布局调整工作,有计划、有步骤地将现有的59所学校进行了撤并。

(八)平安囊谦建设取得新进步。

2009年把维护稳定工作作为全县的首要政治任务,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统筹安排,精心组织,责任到人,明确目标,加强宣传,狠抓落实,确保了全县政治稳定和社会长治久安。坚持“严打”方针,县公安部门先后组织开展了“打击摩托车盗窃团伙”、“两抢一盗”、“治爆缉枪”、“追逃”“打击村霸恶势力”等专项斗争,取得了明显成效。加强“三基”建设工作,县城道路监控系统运行良好。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建立健全了县、乡、村、社四级联防联调工作机制,形成了治安防范网络。刑事案件发案率明显下降,破案率明显提高。将民族宗教工作作为维护社会稳定的重中之重,完善工作制度,狠抓各项措施的落实。实行领导干部联系点制度。进一步完善乡(镇)民族宗教目标管理责任工作制度,坚持属地化管理原则,形成了三级管理网络,强化了乡、村管寺院工作。深入开展平安囊谦建设,2009年是平安建设的完善年,截至年底全县的创建率为:平安乡镇10个,占全县的100%;平安单位66个,占全县的100%;平安村69个,占全县的100%;平安校园56个,占全县的100%;平安寺院54座,占全县的100%;平安家庭15737个,占全县的100%;平安商(市)场219个,占全县的95.2%。扎实开展法律“七进”活动,公检法司部门深入基层巡回办案,开展法制宣传,激发了群众学法、懂法、守法的积极性。建立健全集中排查、经常排查、重点排查,落实督导以及领导责任追究等工作制度,确保了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的扎实有效。大力开展“巡回办案”、矛盾纠纷的排查化解,突出治安的排查整治普法和法律宣传教育,维护了基层社会稳定。安全生产监管体系得到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大排查活动提高了广大群众的安全生产意识,从源头上防止了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

(九)精神文明建设有了新举措。

全县以开展一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和群众性创建活动为载体,进一步提高了居民素质和城乡文明程度。根据县委《关于大力实施文化繁荣工程的意见》精神,从挖掘整理“卓根玛”、“藏黑陶”等优秀民族文化遗产,制作囊谦宣传片,大力推广独具囊谦特色的弦子舞蹈,开展文物普查、加大文物保护申报工作力度等方面着手,为深入挖掘、整理、保护和传承具有囊谦特色的民族文化,不断促进囊谦文化大繁荣大发展奠定了基础。认真落实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不断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深入贯彻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集中开展“讲文明、树新风”、“军民共建”、“六个文化进村”和创建活动,评选出文明示范乡6个,文明示范村34个,县级文明单位41个,州级文明单位22个,省级文明单位2个,全国创建文明单位村镇工作先进单位1家。

(十)机关自身建设迈出新步伐。

过去的一年是非同寻常的一年,全县以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契机,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从创新机制、完善制度着手,着重解决体制不顺、制度不全、运行不畅、政令不通的现象,推进依法行政,规范政府行为,取得积极成效。干部纪律、机关作风得到初步好转。人民信访、双拥、气象、工商、金融、邮政、通讯、电力、药监、残疾人、老龄、妇女等工作都取得了新的成效,共同为囊谦的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及和谐稳定做出了新贡献。

回顾过去一年的工作,我们的奋斗异常艰辛,我们的成绩来之不易,每一项工作的扎实推进,每一个难题的成功破解,都体现着全县人民的理解和支持,都凝聚着广大干部群众的心血和汗水、智慧和力量。我们所取得的成绩,是州委、州政府和县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县各族人民奋发向上、开拓进取的结果,是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鼎力支持的结果。在这里,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各族干部群众、驻军指战员、武警官兵、公安干警和垂管单位的同志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向支持政府工作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以及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城乡居民收入特别是农牧民收入增长缓慢,有相当一部分群众的生产生活仍比较困难;就业和再就业的压力比较大,新的就业岗位开发不足;安全生产隐患和影响社会稳定的因素还比较多;个别乡和政府部门工作作风不够扎实,创新能力和抓项目、抓落实的力度需要进一步加强,等等。对这些问题,我们一定要引起高度重视,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下大力气认真加以解决。

二、2010年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思路和目标要求

今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的最后一年,我国仍处在重要战略机遇期,经济社会发展仍然存在一些突出矛盾问题。同时,我们还面临着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一是国家将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启动西部大开发第二个十年规划;二是《国务院关于支持青海等省藏区经济社会发展的若干意见》所出台的各项优惠政策、发展规划和建设方案陆续进入实施阶段,必将给全县发展注入新的强大动力;三是三江源项目的继续实施以及相关扶持政策的出台和落实,会使我们得到更多的实惠。上述良好机遇的叠加,加之囊谦自身的发展条件不断改善,将会使全县人民信心百倍,干劲十足,更加周密地做好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的准备,努力实现囊谦经济社会发展新突破。

根据县委经济工作会议要求,今年政府工作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省州有关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把科学发展、保护生态、改善民生、维护稳定、构建和谐作为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首要任务,牢牢把握当前面临的发展机遇,突出抓项目、保增长、建生态、调结构,推改革、增活力,重民生、推动绿色的工作主线,着力强化基础设施增强发展后劲,着力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发展方式,着力抓好生态建设促进可持续发展,着力深化改革提高对外开放水平,着力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努力在应对挑战和抢抓机遇中确保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确保社会和谐稳定,确保民生进一步改善。

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国内生产总值达到4.13亿元,增长9%,其中第一产业产值达到2.87亿元,第二产业产值达到0.66亿元,第三产业产值达到0.61亿元,分别增长6%、20%和13%;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97亿元;地方财政收入达到513万元,比上年年初预算359万元增加154万元,增长42.9%;农牧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970元,比上年增加146.42元,增长8%,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3%以内;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9‰以内。

为了全面实现预期目标,全力加快囊谦发展步伐,我们要在工作中牢牢把握以下几点:始终坚持把维护社会稳定作为压倒一切的政治任务,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措施、强化舆论宣传、广泛教育动员,全县上下和社会各界齐心协力,确保地区政治稳定和社会长治久安,切实维护好来之不易的发展机遇,切实维护好、发展好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始终坚持科学发展观。正确认识穷县富资源,经济结构严重失衡,群众生活贫困这个基本县情,牢固树立历史责任感、崇高使命感和时代紧迫感,艰苦奋斗搞建设,自强不息谋发展,立足资源优势,突出特色,扬长避短,调整结构,培育新型产业,谋求最大发展空间和发展效益。始终坚持民生为本,县委政府的各项工作要充分体现富民高于一切,安民重于一切,为民大于一切,从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着手,善谋富民之策,恪守安民之责,多办为民之事,在造福于民、为民解困上用实劲、求实效。始终坚持项目建县战略,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制度,强化监督检查,采取一切行之有效的措施,举全县之力实施好已经落实的项目,特别是把好工程质量关。同时,进一步加大项目库建设力度,县财政投入更多资金,做大做强项目前期工作,为争取更多的项目和建设资金奠定基础。始终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各级领导和广大干部要把群众的愿望作为第一需要,把群众的情绪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的利益作为第一目标,把群众的冷暖作为第一责任,把群众的满意作为第一追求,做到听民声、察民情、知民心、办民事、解民忧,以优质的服务赢得民心,以具体的实事凝聚民心,以真情的帮扶温暖民心,进一步密切干群关系。始终坚持令行禁止,确保政令畅通。各级领导要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加强思想作风、工作作风建设,强化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工作纪律、经济纪律,不折不扣地落实好县委、县政府的各项决策和工作部署,保质保量完成各自承担的工作任务,为囊谦的建设和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三、2010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任务和具体措施

今年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任务重、压力大,要实现预期的发展目标,必须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项目带动,增加投入,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后劲。

项目是资金的载体,资金是发展的基础。要进一步提高对项目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加大工作力度,抓住国家支持青海藏区发展的特殊机遇,积极争取国家更多的支持,全力争取落实一批事关囊谦长远发展的骨干项目和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项目,推动囊谦发展上一个新台阶。

全力抓好项目工程建设。今年我县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在切实抓好 2009年县城至着晓、着晓至东坝、东坝至尕羊、着晓岔口至吉尼赛、瓦户那至吉曲乡、总扎至娘拉乡、觉隆尕峡至觉拉乡道路硬化工程的基础上协助州交通局扎曲河大桥至毛庄乡,部分通村砂路和通村道路硬化工程的同时,做好2010年建设项目。今年争取开工的项目有:尕尔寺公路硬化工程43公里,预计投资3440万元;文托桥、吉来桥、冷日桥等5座中小桥梁预计投资700万元;白扎村公路5公里、扎毛寺公路4公路、甘达寺公路56公路、觉拉尼亚寺公路11公里、东坝乡热拉寺公路11公里、代青尼姑寺公路4公里、尕松寺公路10公里、着晓德牙寺公路20公里等8条通村、通寺公路预计投资1573万元。市政设施有续建项目廉租住房,新建项目有1332.15万元的商业步行街,投资734.04万元的香达镇给水工程,投资226.1万元的香达镇排污管网,投资7407.16万元的道路排水改扩建工程,投资928.38万元的香达镇集中供热工程,投资290万元的县广播电视技术业务用房,投资198万元的县档案馆办公楼,投资2776万元的三江源生态移民工程,投资25.9万元的尕羊乡派出所,投资45万元的吉曲乡计划生育中心服务站。水电项目有投资1500万元的觉拉水电站,投资742.2万元的东坝过永、觉拉那索尼、东坝吉赛、娘拉下拉4个人畜安全饮水工程和投资1000万元的香达镇坡耕地整治。公共服务基建项目有总投资91万元的香达镇卫生院改扩建工程和七个村卫生室新建工程,银行贷款项目有1920万元的囊谦县商业步行街,1920万元的囊谦县藏医院基础设施建设项目,1838.45万元的香达镇香曲北路、体育巷道路硬化工程,1030万元的香曲河河道治理项目和1336.74万元的囊谦县集中供热工程,贷款正在受理之中。此外还有投资167万元的娘拉乡敬老院等关系干部群众切身利益的项目工程。今年要实施的项目多,工程量大,要求高,各地区和有关部门既要相互积极协调,做好各项前期准备工作,又要积极配合施工单位,确保各项工程尽早开工,如期竣工投入使用。

切实加强项目管理。我们要按照“做好基础、管好资金、加快进度、保证质量、提高效益”的要求,对每一个项目进行一条龙监管,从项目编制、上报、争取直至工程招投标、合同的签订、工程的建设、资金拨付、竣工验收以及其它各项工作,都要提交县政府有关会议集体研究决定,明确责任人,统一责权利。每一个项目都要成立领导小组和督查组,加强监督检查,强化后续管理。在项目实施和管理中要严格执行“五项制度”,严禁暗箱操作,提高项目工作透明度。在工程实施中要牢固树立“质量第一”的思想,选好监理公司和监理人员,加强工程监理,严把质量监督关和决算验收关,严防工程质量隐患。要追求所实施项目效益的最大化,统筹兼顾,加强项目资金调度,捆绑使用资金,力争使有限的资金发挥出最大的效益。继续实行人大代表视察、政协委员调研、干部群众代表监督重大项目实施情况的做法,通过各方面共同努力,推进工程质量和工程进度。要高度重视已建成项目的管理和维护,坚决克服重建轻管的现象,坚决打击蓄意破坏基础设施、恶意拖欠水费、电费、电话费等费用的行为,有关部门要牢固树立责任意识,建立健全相关的规章制度和管理办法,特别是要尽快采取强有力措施解决拖欠卫星电话费用的问题,确保公益性基础设施正常运转、发挥效益。

坚持项目建县思想不动摇,狠抓项目库建设。建立健全项目工作机构,强化确保项目工作顺利运转的领导行为机制、经费保障机制、责任落实机制、成效激励机制和监督机制,以项目带动投资增长,以投资拉动基础设施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坚持规划一批、开工一批、建成一批的原则,注重基础设施、特色优势产业、社会事业、生态建设项目的同步,注重“大、中、小”项目的协调,“长、中、近”项目的衔接,进一步加大项目前期投入,优化投资结构,努力提高项目工作水平和投资回报率。密切关注国家产业政策和投资方向,全方位地掌握项目信息,抓住政策机遇,加大生态项目、环保项目的争取和实施力度。同时,要进一步推动投资主体多元化,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拓宽投融资渠道,努力形成国家投资与扩大自主投资,政府投资与民间投资,县内投资与县外投资,社会投资与金融投资相结合的投资体系。要提前着手,加强调研,为编制囊谦县经济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打好基础。

(二)强化基础,调整结构,促进支柱产业加快发展。

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两个1号文件精神,切实加大工作力度,不断强化农牧业基础地位,促进农牧业发展、农牧民增收。农区要切实加强基本农田保护,落实播种面积,改轮歇为轮作,提高土地利用率,确保撂荒地100%恢复耕种。大力调整种植结构,努力打造“绿色农业”,继续巩固和扩大七大基地建设,抓好4万亩的青稞生产基地,亩产突破300斤;0.3万亩的洋芋生产基地,尝试地膜种植;建成300栋0.3亩规模的第三代日光节能温室;完成1000亩的甘蓝型杂交油菜种植任务,建成一个产业村。完成3万亩的优质饲草料种植任务,其中芫根1万亩,燕麦2万亩,并在圈窝子内大力推广种植以燕麦为主的一年生或多年生优质牧草。农牧养殖业结合畜牧业五项工程建设,进一步加大专业合作社组织,力争在3至5个村建立经济专业合作组织,建立生态畜牧业试点村一个。多方争取资金大力尝试和推广中藏药材种植。

今年畜牧业生产以牧业增效、牧民增收、牧区发展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发展生态效益畜牧业为目标,以畜牧业调整结构和科学养畜为主线,按照“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发挥优势、重点扶持、尊重规律”的原则,全面推进畜牧业“良种繁育、结构调整、畜疫防治、基础强化、科技支撑”五项工程。进一步建立健全村规民约,做好牧场搬圈管理工作。全面启动游牧民定居点建设工程和投资50万元的生态畜牧业建设项目,实施好总投资9402.37万元的八乡镇建设养畜项目。建成1000头以上规模的牛羊育肥基地;一处200头以上奶牛基地或一处规模较大的联户经营牛奶供应站。加强人工种草,建成户均5亩以上的饲草料种植基地。狠抓两用暖棚建设,做到户均拥有1幢接羔育幼棚。完成冷配500头,引进大通种牦牛40头。进一步加大种公畜串换力度,半农半牧乡镇不少于500头只,纯牧业乡不少于1000头只。选择1个村开展生态畜牧业建设试点工作。落实草畜平衡、减畜禁牧工作。进一步加强科技入户服务,选择5个村100户开展入户工程。完善草山承包工作,建立健全承包档案。

坚持生态立县,推进囊谦林业生产。认真实施退耕还林、三江源生态保护、天然林保护、生态公益林工程,完成退耕还林7000亩,省级验收覆盖率100%,国家验收覆盖率50%;封山育林2万亩,人工造林500亩,着力“打造绿色囊谦,建设宜居城镇”,大力开展全民义务植树活动,义务植树10万株,大力实施绿色工程,努力改善生存环境。同时,要严格森林草原防火责任制,进一步加强森林草原防火工作。严厉打击盗伐林木、盗猎野生保护动物的违法活动。

发展循环经济,链接并延长产业链条。要坚持宜农则农、宜牧则牧、宜林则林,农林牧结合、种养加兼顾的方针,追求综合效益、规模效益和高附加值。要认真实施畜牧业 “五项工程”,抓好“菜篮子”、“肉架子”、“奶瓶子”工程,努力探索“公司+牧户”的经营模式,积极推进科技进步。在去年的基础上搞好县农场农牧业科技示范园区的工作。在农区发展特色养殖业,开展西繁东育,带动全县农牧业科学发展。

加强农牧业服务。各乡镇和有关部门要增强服务意识,转变工作作风,加强对农牧业产前、产中、产后服务。农技和兽医人员要切实发挥专业特长,为农牧业发展、农牧民增收尽职尽责,在农牧业生产的关键时期进帐入户、深入田间地头,蹲点开展技术指导和服务,带领、引导群众科学种田、科学养畜,大力发展市场化、效益型农牧业。

认真实施三江源生态保护和建设工程。加强对三江源年度拟开工项目和新下达项目的组织实施及督促检查工作确保按时保质保量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级建设任务,并做好下一年度计划项目的各项前期准备工作。要切实加强对三江源八个管理办法的落实和配套机构的建立健全工作,确保三江源生态保护和建设工程在我县的顺利有效实施。今年新建的项目有建设养畜:规模为1389户,总投资5290万元,其中国家投资4070万元,自筹1220万元。黑土滩治理:总治理面积5.4万亩,总投资540万元,封山育林:总封育面积2万亩,总投资100万元等重点工程。

进一步加强环境保护工作,着力推进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将生态立县与项目建县结合起来,环境整治与环境保护结合起来,申报项目要突出生态工程,实施项目要加强环境保护,尽力避免因实施公路桥梁等工程对生态环境造成的破坏。广泛宣传《囊谦县县城镇容卫生管理办法(试行)》,集中力量整治城镇 “脏、乱、差”,进一步扩大“白色污染”治理范围。继续强化国土资源管理工作,严格土地管理,保障建设用地;严格国土资源执法监管,完善地籍档案,尽快完成《土地使用证》的发放工作,逐步形成县、乡、村、社四级国土督查网络体系;进一步加强土地整顿工作,严格执行土地审批制度,严禁抢占乱占国有集体土地、乱建房屋、非法采矿现象的发生;加大矿产资源的勘探力度,摸清全县矿产资源底数;加强扎曲河与香曲河两岸禁建区的控制和管理,确保县环城公路的顺利施工;切实加强地质灾害防治管理工作,健全完善地质灾害预防预报制度。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三)关注民情,改善民生,提高人口素质和群众生活水平。

各乡镇、各部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解决民生问题作为最大的政治,把改善民生问题作为最大的政绩,协调推进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建设,真正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坚定不移地实施教育优先发展战略,按照“两基”攻坚倒计时安排表抓好各项工作,为2010年全面实现“两基”目标打好基础。一要认真倒计时安排工作,出台全县“两基”攻坚倒计时进度表,有关措施和任务分解落实到每个阶段,有计划、有步骤地全力推进“两基”攻坚。二要扎实做好招生补招工作,采取集中招生和长期招生相结合、插班就读和单独编班相结合、正常招生和补招相结合等形式,乡镇政府一把手、联点单位主要负责人、“两基”县级联点领导干部亲自带队,采用说服教育和各种手段在6月底全面完成招生和补招工作。三要进一步整合教育资源、调整学校布局,提高教育资源的利用率。四要抓好学校基础建设。今年国家对我县教育基础建设投资将达到近亿元,新建1所寄宿制小学,改扩建县城5所中小学。有关部门要认真实施建设项目,加强资金管理和工程质量监督,努力改善办学条件,扩大办学规模。同时,要转变思想观念,拓宽教育基础设施建设的筹资渠道,通过国家开发银行贷款等形式筹措更多的建设资金,尽快改善教育基础设施落后的局面。五要扎实做好16周岁的初等教育和18周岁初级中等教育。把16、18周岁未完成相应学业人员的补偿教育与2010年秋季招生工作结合起来同步进行,可采取随班就读、单独编班等形式,全力做好补偿教育。六要在今春迅速开展大规模扎实有效的扫盲和巩固提高工作。七要急需加强“两基”相关政策、知识的学习和“两基”档案人员的培训工作。真正建立一支熟业务、会管理、懂政策的“两基”档案人员,并完成“两基”档案的续建工作。八要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加大教师培训力度,采取一切行之有效的措施,努力提高教师素质。九要全面整顿学校环境卫生和安全隐患,努力改善教育教学环境。十要进一步加强教育行政管理和督导工作,落实好教育优惠政策,坚决禁止乱收费行为的发生。十一要大力倡导全民办学,全社会关注教育,人人关心教育,努力营造全社会尊师重教,广大教师乐于教书育人的良好氛围。

继续加强农牧区卫生设施、公共卫生服务和基本医疗服务体系建设。支持重点医疗机构提高技术装备水平,加快农牧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完善村卫生室管理运行机制,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为中心,深入落实医改近期重点工作任务,统筹做好各项卫生工作,努力开创卫生事业改革发展新局面。完成新农合参合率巩固在95%以上,城乡居民基础健康档案建档率完成60%以上,社区家庭医生责任制家庭覆盖率达到30%以上,基本药物基层覆盖率达70%以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及时报告率和应急处置率达100%,儿童免疫规划“11苗”全程接种率达85%以上,孕产妇、婴儿和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分别比上年下降3%、2%和2%。农牧民门诊和大病统筹受益率达70%以上,报付率达到75%以上。进一步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净化市场,打击假冒伪劣药品和食品,确保消费者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抓好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促进统筹解决人口问题,强化以“康福家行动”为载体,以“三项制度”为载体,以“优质服务”为载体,顺利推进人口计生工作进程。深化开展人口发展战略研究,构建人口与发展综合决策支持系统。大力提高出生人口素质,全面推进优质服务提质提速,加快服务站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强化“八项服务功能”。大力推进人口文化、生育文化建设,全面开展关爱女孩行动,推动宣传教育、利益导向、群众参与、规范管理等措施的落实。组织和引导广大群众关爱、关怀计划生育困难家庭,开展经常性的计划生育技术服务,继续深化计划生育药具改革工作,开展避孕药具使用随访服务和不良反映检测等工作。全面实施农牧区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少生快富”工程和计划生育家庭特别扶助“三项制度”。严格按照中央新增项目有关规定,落实好吉曲乡计划生育服务站的招标工作,确保新增项目的顺利实施。支持残疾人事业加快发展,积极推动特困群体生活保障机制的建立。继续加强老龄工作。

扎实做好新标准下的扶贫开发工作。一要完成“十二五”规划和新一轮扶贫开发规划,争取扩大扶贫开发政策覆盖面。二要完成两项制度衔接工作。通过整合资源、整合项目等手段,集中加大对贫困地区的投入,继续实施好整村推进、产业化扶贫、异地扶贫和转移培训工程,强化社会帮扶、对口帮扶等措施,与此同时,要结合三江源生态建设和贯彻落实国家支持青海等省藏区发展政策,不断创新扶贫开发方式,积极研究探索符合我县实际、符合经济社会发展要求的扶贫开发新路子,切实增强扶贫开发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不断提高自我造血功能。认真实施好十个整村推进项目和总投资292万元的吉曲乡瓦乃村异地搬迁工程。积极申报剩余10的整村推进项目。加强与省内外结对帮扶地区和单位的联系与协调,加大引进扶贫项目和资金力度,争取更多的外援。

着力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继续完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落实好养老金调标政策,继续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加快推进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建设。凡与用人单位签订劳动合同的城乡就业人员,按规定参加城镇职工医保。同时,要进一步提高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财政补助水平,适当提高报销比例。加强社会救助,强化城乡低保动态管理,完善城镇低保对象的分类施保,真正实现应保尽保。认真组织实施好游牧民定居房屋、廉租房、危房改造和干部周转房建设等保障性住房工程,使人民群众住有所居。进一步加强城乡低保、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等社会保障工作的规范管理,重点是要建好制度,管好资金,发挥好作用。

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高度重视就业和再就业工作,切实贯彻积极的就业政策,落实政策投入、免费培训、税费减免等优惠措施,探索创业指导服务体系,引导失业人员积极创业。加大事业单位招考力度,实行就业见习制度,开发更多的公益性就业岗位。把政府安置与自主就业、政府服务与个人创业结合起来,通过各种渠道千方百计缓解就业压力。

抓好财源建设,进一步规范财税工作。大力加强市场硬件建设,尽快解决有市无场的现状,积极培育财源产业。工商、税务部门要切实发挥职能作用,既要加强对市场的管理,依法治税,又要转变观念,改进作风,发挥行业优势,对广大生产经营者提供市场信息服务。财政部门要严格执行财政资金管理办法,加强非税收入管理,对各单位的预算外资金要加强监管,落实好“收支两条线”管理制度,对个别乱收乱支的单位要采取相应的处罚措施。严格执行集体研究和一支笔审批制度,把好资金审批关,大力开展增收节支、厉行节约活动。进一步强化审计监督职能,搞好领导干部离任审计、重点单位财务审计、重大项目预决算审计。加强固定资产管理,严防国有资产流失。金融部门要改进服务手段,拓展服务领域,增加服务品种,自觉服从服务于当地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事业。

大力发展文化体育事业。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加强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和服务体系建设,推进春季文化市场的净化工作,协调相关单位组织开展强有力的扫黄打非工作,配合上级业务部门完善第五次全国文物普查工作,积极组织和申报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工作,继续加强我县特色文化品牌的树立以及产业发展道路的拓宽。完成2010年农牧家书屋建设和全民体育运动场所建设工程;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积极申报和争取东仓古遗址等国家级、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的修复资金。

(四)发挥优势,突出特色,大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加快发展旅游业,培育旅游经济有关部门要加大工作力度,从最基本的工作做起,逐步落实旅游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加大旅游整体形象、景区景点和旅游线路的包装、宣传推介力度,争取国家和埠外客商的投资,使旅游业尽快成为我县新的经济增长点。

积极改造和提升传统产业。增投入、建基地、重科技,突出天然、绿色、高原特色,发展中藏药、蔬菜、饲料种植和畜产品深加工,逐步推行 “订单农牧业”,培育经营机制活、带动能力强、发展潜力大的农副产品加工项目。抓紧抓好以县藏医院为中心的系列藏药、保健品的研究开发,力争使这一传统行业焕发新的生机。

稳步推进城镇化建设。坚持把产业聚集、人口聚集和经济聚集作为提高可持续发展能力的根本举措,强化香达镇的区域中心地位和辐射带动能力,提高综合承载力、产业竞争力、生态环境吸引力、文化凝聚力和带动农牧区发展的能力,通过县上筹资、国家开发银行贷款、争取国家项目等办法,做好香达镇升级改造工程,不断提升香达镇的城市品位,提高接纳能力,增强服务功能。

放手发展非公有制经济。牢固树立“亲商、安商、富商、重商”的观念,认真落实全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会议精神,进一步完善政策,改善环境,搞好服务,全力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进一步清理和取消限制服务业发展的不合理规定,积极发展餐饮、物流、商贸和信息文化等各类服务业,培育新的消费热点。以更加优惠的投资政策吸引更多省内外客商到我县投资创业。营造更加宽松的市场环境,更加规范的管理环境,更加稳定的治安环境,使广大客商安心生产经营。

五)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下大力气改善发展环境。

按照国家和省州要求,完成县政府机构改革,积极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深入推进农牧区公路养护体制改革,积极建立符合我县实际的农牧区公路养护体制和运行机制,努力做到机制、任务、人员、资金“四落实”。认真落实经营性土地招拍挂制度,加快建立健全矿产资源有偿使用制度。全力推进“信用囊谦”建设,加大到逾期贷款清收力度。进一步加强与国家开发银行等金融机构的合作,发挥好融资平台作用,形成多渠道筹措建设资金的格局。

稳步推进农牧区改革。在长期稳定农牧区基本经营制度的前提下,引导农牧民以多种方式进行土地(草场)经营权流转,鼓励发展农牧民专业合作社、种养大户等规模经营主体和以互助使用为重点的联合经营,提高统一经营的组织化程度和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进一步提高良种补贴、农机具补贴、农资综合直补标准,扩大补贴范围,将油菜纳入良种补贴,将青稞、牦牛和藏系羊纳入保险费补贴品种范围。认真实施“万村千乡”和“双百”市场工程,落实“家电、农机下乡”补贴政策,拉动农牧区消费。加快推进农牧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积极稳妥地推进林权制度改革。

进一步扩大对内对外开放。大力实施开放融入战略,推动全方位、宽领域对内对外开放。要通过参加“青洽会”等各类招商活动,走出去招商,不断加大招商力度,拓展招商领域。要围绕畜牧、农业、水电、矿产、旅游等优势资源开发和优势产品精深加工,搞好招商项目筛选、论证、包装、推介工作,促进招商引资工作上水平。要进一步加强与省内外发达地区和毗邻地区在经济、文化、社会事业等领域的交流与整合互动,不断提高对外开放水平。

(六)加强精神文明和民主法制建设,全力维护社会稳定。以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根本,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推进民主法制进程,创新社会管理机制,提高公民思想道德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通过开展各类创建活动,在全县各族干部群众中倡导学习意识、公德意识和科学、文明、健康、和谐的生活方式,强化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教育,培养和塑造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文明公民,展现囊谦人的精神面貌,努力提高城乡文明程度,使各族群众更加自觉地树立自信、开放、创新的意识,更加自觉地以只争朝夕的进取精神推进囊谦各项改革和发展事业。

推进民主法制建设。进一步健全村民自治制度,加快推进城镇社区建设,促进社会组织健康发展,着力构建基层社会管理体系。继续加强村务公开。深入开展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活动,及时合理地解决人民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坚决纠正各种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深入推进社会矛盾化解、社会管理创新、公正廉洁执法三项重点工作,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和法治实践活动,提高公民的法律意识,推进依法行政。积极开展法律援助活动,充分发挥法律援助扶贫困、保民生、暖民心的作用。

完善社会管理机制。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加强社区警务工作,深入开展各项专项整治活动,依法严厉打击各种违法犯罪活动。不断健全应急管理体制,有效应对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及社会安全等事件,提高危机管理和抗风险能力。加强防震减灾工作,加快对农牧区居民地震安全工程实施,着力提高农牧区防震保安能力。高度重视信访突出问题,大力开展矛盾纠纷预防排查化解工作,进一步健全人民调解、司法调解、行政调解相互融合衔接的社会矛盾纠纷调处机制,切实抓好虫草采集管理,有效防止就业安置、体制改革、征地拆迁、资源纠纷、涉法涉诉等问题可能引发的群众性事件。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积极建立健全处理影响民族团结问题的长效机制。大力推进“平安寺院”建设和寺院法制宣传教育、寺院社会化管理,将所有寺院纳入县、乡日常管理和政府公共服务范围,逐步解决寺院的“通水、通电、通路”和弱势僧侣群体的医疗、生活保障等问题,积极为批准开放寺院民管会成员落实生活补助,依法加强宗教事务管理,进一步促进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加强新时期国防教育,增强全民国防观念,提高国防动员能力;认真做好“双拥”工作,积极开展军民共建,巩固军政军民团结。切实落实各项维稳措施,不断提高斗争的策略和水平,旗帜鲜明地防范、打击国内外敌对势力的渗透、破坏、颠覆和分裂活动,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进步。认真贯彻落实全州虫草采集管理工作会议精神,加强政策宣传,切实加强领导,建立健全县、乡、村、社四级责任体系,层层签订责任书,强化源头控管,落实对外禁采和县内有序流动这两条关键性措施,积极探索虫草采集管理工作新路子,有计划、有步骤地将虫草采集管理推向市场化运作。

(七)转变观念,创新体制,强化管理,责任到人,把工作任务和具体措施落到实处。

做好今年的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机遇难得.各地、各部门尤其是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把时间和精力运用到全县的中心工作上来,抢抓机遇,扎实工作,确保全年目标任务的完成。一要抓紧对今年的目标任务进行细化分解,明确责任,落实到人,做到人人心中有目标,个个肩上有担子,形成比着干、跑着干、抢着干的工作局面。尤其对一些全局性的重点工作和难点问题,领导干部要亲历亲为,靠前指挥,力求个个突破。二要勤学习,勤研究,勤实践,增强研究政策、寻找机遇、策划项目、解决问题、推动发展的能力;坚持科学、民主决策,提高决策质量,不断用科学发展的理念破解发展中遇到的难题,努力做好打基础、增后劲、管长远的工作。三要转变作风,狠抓落实,增强执行力。各地各部门对县委政府安排部署的工作要不讲条件,雷厉风行,限时办结;对已经确定的目标任务,要想方设法,克服困难,不折不扣地予以落实;要增强执行的自觉性,加强对落实和执行情况的督促检查和责任追究,严肃查纠不落实的事、不落实的人,保证政令畅通。四要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切实抓好惩治腐败工作,严格公务接待、公车使用管理,坚持艰苦创业、勤俭办事、廉洁奉公,加强行政监察、财政监督、审计监督工作,着力营造团结干事、干净干事的良好氛围。五要狠抓法治政府、责任政府、服务政府和廉洁政府建设,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创新工作方法,推进依法行政,规范行政行为,开展绩效评估,建立问责制度,加强民主监督、行政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不断提高政府行政效能。要高度重视统计执法,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杜绝在统计数据上恣意杜撰、欺上瞒下。要进一步加强对各地区、各部门的工作考核和日常督察工作,督促各项工作顺利进展。要大力推行政务公开,民政、扶贫、卫生、林业、残联、人事、社保等有关部门,凡涉及干部群众切身利益的所有资金和物资分配使用情况必须张榜公布,自觉接受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的监督。要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坚决维护县委的权威,坚决拥护县委的号召,坚决执行县委的决策,专心致志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

各位代表,以上是今年初县政府对2010年全年工作的初步安排,从目前情况来看,我县的各项工作虽然受到了“4.14”玉树地震的重大影响,但是在各乡镇、各部门的努力下,各项工作正在按部就班顺利进展。

在“4.14”玉树地震中,我县的干部群众受到了极其惨重的生命和财产损失。“4.14”玉树地震发生后,囊谦县委县政府迅速组织全县干部职工赶赴抗震救灾第一线,以最快的速度投入到抢救受伤人员、抢救群众财产的战斗中,参与抗震救灾的人员无论是各级领导、共产党员,还是一般公职人员、普通群众,都舍生忘死,英勇奋战,表现出了大无畏的英雄气概。在抗震救灾的战斗中,无论在废墟中抢救生命,还是在广场上拾拣垃圾;无论在深夜中搭建帐篷,还是在风雪中发放物品;无论在抗震救灾的前线,还是在赈灾募捐的后方,大家都凝集悲情,全力投入,受到了省委省政府、州委州政府的高度评价。目前,玉树抗震救灾已全面进入恢复重建阶段,这是一个非常特殊的时期,也是非常特殊的重要工作,为此,我们要把握好以下几点:一是我县的发展思路、工作措施要紧密结合玉树灾后重建工作进行适当调整;二是我县的项目工作以及其他各项工作要紧密结合玉树灾后重建工作进行;三是我县的各项工作制度、工作纪律要根据玉树灾后重建工作的实际需要予以完善;四是在玉树灾后重建期间,全县的人力、物力、财力要根据需要做到重建工作优先,要确保重建工作顺利进行。

各位代表,我们面临的任务艰巨而复杂,我们肩负的责任重大而光荣。让我们在州委州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坚持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团结带领全县各族人民,解放思想,坚定信心,开拓创新,扎实苦干,奋力开创囊谦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新局面。